江浸月

哪个少年不钟情,哪个少女不怀春。

悠长夏日


01


车轮碾过挤满积水的坑洼,宽大的校服被风灌满。在老旧的居民区里,骑着黄色自行车的少年穿行而过,最后停留在一颗老枇杷树下,对着面前老房子的二楼叫喊。

 

“李振洋!” 


这一声喊得响亮,连周围的鸡都被吓得四散逃窜。 


“诶,来了!” 


成年人将身子探出窗外,再转身沓垃着拖慢悠悠地下楼,出门前换上了一双白色的帆布鞋。 


“你快点,要迟到了!” 


李英超催促着,李振洋扶上车把,转身对着李英超说道,哥哥让你体验一下什么叫做真正的极速飞车。 


他微微扬起下巴,神情是带着三分炫耀的得意,像只开了屏的孔雀。 


李英超一脸信你才有鬼的表情,却还是乖乖坐上后座,搂起他的腰。 


02


李振洋载着他飞驰过雨后充满水腥味长街,穿过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和一秒之差便要亮起的红灯。 


踩着清晨的第一道铃声,他们还是进入了校门。响起的铃声并不打算给他们喘息的机会。李振洋让李英超先去教室,自己把车停到车棚。 


此时的车棚哪还有什么空位,李振洋只得在那一小块圈起来的地的大榕树下再添上一辆车。 


李英超进到教室的那一瞬间,第二道铃声刚好响完。在新班主任的注视下,他飞奔进教室,经过时带起一阵风。 


拉开凳子重重地坐下,粗粗地喘着气。 



03


早上的第一节是政治课,老师在讲台上喋喋不休,讲那些堂皇又枯燥的内容,总结下来不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 


李英超趴在课桌上,笔尖一下一下地点着桌面。他在发呆,又或者说他在想,想兔子洞下的奇幻世界,想小卖部五毛钱一支的徐福记草莓味棒棒糖,想他洋哥。 


悦耳的铃声响起,瘦削的女教师有些不平地抱着教案走出教室。 


后桌的男生约李英超去厕所,他摇摇头,说不了。然后从抽屉里抽出一本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,翻开,中间夹着李振洋在13岁那年送给他的玫瑰花书签,纯银的,花了当时李振洋一个月的零花钱。 



“安全感、和谐和幸福,这些东西一旦相加,或许看似爱情,也几乎等于爱情。但他们终究不是爱情。 ” 

 

李英超合上书,继续趴在桌子上,想昨天发下的89分测试卷,想在下雨的马孔多,想放学。 

 

上课铃又响了。 


秦姐抱着一捧新的物理测试卷踩着红色高跟鞋哒哒哒地走了进来。 

 

物理测验,没劲,李英超心想。 

 

李英超的文科一直不错,但理科就是提不上去,倒也没多差,就是一直在及格线附近徘徊。有时候高兴了,上个七十分也不是没可能,但若是哪天糖没了、李振洋惹了他了让他心情不悦,40分都有可能。 

 

04

 

广播里循环了无数次的《北京东路的日子》再次响起,老刘宣布下课的话音刚落,李英超抓起书包便朝高三的教学楼奔去。 

 

他到李振洋教室门前的时候,他们班的语文老师还在喋喋不休。 

 

李英超就从窗子那朝里面盯,李振洋坐在第二排第二组的第三桌,三人座的座位,李振洋坐在靠走廊的这一侧。 

 

墙上的钟缓慢地行走着,分针由3划到4,那位语文老师终于肯放了人。 

 

李振洋整理好上课时用的笔记,摘下金边的圆框眼镜,收进木质的眼镜盒里。 

 

李振洋矫情,眼镜盒非要木质的,说如果不是这样就配不上他的金丝眼镜,还要拉着李英超陪他一起找,那天他们跑遍了城里的每一家眼镜店和精品店,终于在一个老爷爷开的杂物店里找到了。 

 

说是杂物店其实也不是,只是卖的东西种类跨度比较大,都是些老旧玩意儿。 

 

李振洋也喜欢这些玩意儿,时不时便来这边逛上一逛,这么一来二去的,倒和老板结了个忘年交。 

 

05

 

李振洋走出教室,看到小孩盯着自己的大眼珠子,忍不住上手对着小孩蓬松的头发摸了一把。 

 

“等久了吧。”李振洋的声音磁性又低软,带着三分歉意,又像是带了三分笑意。 

 

“哼,你也知道!”李英超故作嗔怪道。

 

“都是语文老师的错,让我们小弟久等。”李振洋知道他在演戏,却也配合。 


“走吧,洋哥带你回家。”李振洋大手一伸揽上李英超的肩。李英超讨到了巧,便乖乖跟着他走,任由他把一半的重量压在自己身上。 


天难得地放了晴,榕树下的自行车干干净净,路面的积水也被晒干了大半。

 

两个人并排走着,李振洋把车推出了校门。李英超坐上后座,等着他的哥哥载他回家。李振洋啧了一声,上了车。 


他带着李英超绕了一条有滑坡的小道,在李英超的尖叫声中放开了车把,自行车一路向前奔去,仿佛这个看似永远不会结束的悠长夏日。 






评论

热度(6)